mega888 通訊 | 基督教愛協團契

代禱事項最新的文章

代禱事項

  1. 感謝神在11月26日的感恩崇拜及晚宴,充滿著歡樂氣氛中順利完結,求神保守帶領愛協團契未來的整體發展和方向。
  2. 感恩在11月份的農莊活動順利完成。
  3. 為12月8日(五)晚上的雙月禱會將以實體及ZOOM形式舉行,主講為短宣中心前總幹事柴樹良牧師;講題為「認識異端」;由真情組組員負責領詩。求主藉著信息讓組員了解更多異端的情況。
  4. 12月9日(六)上午有18位內地社工到訪愛協,為當日的參觀交流禱告。求主記念籌備的工作,讓我們可以分享上帝在小組中的作為。

      最新的文章

      社交健康 人際關係

      陸亮博士 (義務總幹事)

            人類是群居動物,不能單獨生存,需要彼此依賴,共同存活。但一些精神病的病徵引發精神病復元人士害怕與人接觸,難與別人建立關係。另一些病徵引致行為異常,容易使別人誤解,產生偏見。很多時候,別人也害怕與精神病復元人士建立關係。
            今期我們談談如何在健康社交中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內容有三方面。1. 何謂人際關係2. 為何它這麼重要及3.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人際關係是什麼
           當我們患病的時候,我們多了一個病人的身份。在精神病而言,因其多數須長期治療,復康過程相對一般的疾病較長,
      故成為一個長期病患者(復元人士)。復元人士的身份對我們在社會上的角色有何影響?雖然病情各有不同,但一般精神病會影響我們的思想、情感及行為,繼而影響患者在社會上不同角色中的表現,使達到規範的要求上有所困難及限制。例如在學生的角色中,可能學習的表現欠佳;在員工的角色中,工作往往未能達到僱主之要求;維繫同事間的人際關係也不容易;在父母的角色上,或未能適切的照顧子女。在復元的過程中,我們需要逐步重新建立個別不同角色中的期望。而愛協的互助小組有助我們彼此鼓勵及支持,邁向復元模式中的整全身、心、社及靈的全人健康,重新建立有意義的生活,活出有希望的人生。
           「人際」簡單而言是指人與人的往來互動。當兩個或以上的人接觸時,就產生互動。「關係」是兩個或以上個體彼此相識熟絡,相互影響,相互依賴,會涉及情感的投入和建立。

             人際的互動會因着個人的社會背景、性格的異同、興趣、資訊分享的多寡、深淺而決定相互間關係的闊度和深度。我們通常將相識的人分為三類:1)認識的人;2)朋友;3)親密朋友。
      1. 認識的人-有機會會與他們談話,未必記得他的姓名。與他們間的互動在質和量都是有限的。例如鄰居、大廈的管理員、同屬一教會的教友或在愛協不同小組的組員,少有接觸的,彼此缺乏認識,未有深入關係的建立。
      2. 朋友-指和認識的人發展成較親近的關係。例如我們在工作中認識的同事、在愛協同一小組內的組員,雙方都有感到滿意的互動,得以建立較深入的人際關係。逐漸成為好朋友能彼此自我表露,互相承諾,且期待關係的增進和持久,在互動中有感情的投入,感覺是溫暖及有信任感,所以能建立較親近的關係,成為要好的朋友。愛協的互助小組其中一個重要的功能,就是希望在小組內,組員們彼此能建立,互助互信,一同成長。在小組中學習關係建立,可應用在我們的工作間、家庭或教會的羣體中,幫助我們與他人建立較深入的關係。
      3. 親密朋友-是那些能和我們分享深度感情的人,一般說是知己。親密的朋友能了解對方內心深處的感受,當然親密朋友需要雙方投入較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建立這份情誼。親密的朋友可以從家人、教友、同事、朋友或愛協小組組員中建立起來。

      人際關係的重要性
             人際關係屬於全人健康的社交層面,是人與人之間的結連,滿足不同的社會角色和期望。與不同的人接觸和互動,影響個人在心理層面上的自我看法和感受,也促進個人在靈性層面上對生活意義的演繹。良好的人際關係能增加個人自信、自我接納程度及對人生抱有更多的意義和希望。有學者提出人際關係的功能可概括地分為四方面:1) 滿足人社會需求;2) 促進自我瞭解;3) 增進情緒健康;4) 提供生活協助。
      1. 滿足人社會需求 ── 人類不能單獨生活,基本上需要與他人產生關聯,彼此依附,透過人的結連,建立關係達致互相照顧和關懷。
      2. 促進自我瞭解 ── 透過與別人接觸,我們需要表達自己及由他人的回饋來加深對自我的了解及認識。
      3. 增進情緒健康 ── 科技進步帶給人類極大的便利,但同時人際間之疏離也逐漸擴大,難以抒發彼此的感情。良好的人際關係使人在被愛和親近中獲得感動或情感滿足,能增進情緒的健康。
      4. 提供生活協助 ── 人生在世,會接觸不同類型的人,建立不同程度的結連。人類社會就是需要相互依賴,彼此協助,才能存活。

      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

             坊間及愛協的資源中心有很多不同書籍,教導我們如何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筆者更想藉兩段聖經的教導,讓我們一同學習。
             第一段是雅各書一章19-20節。「19我親愛的弟兄們、這是你們所知道的.但你們各人要快快的聽、慢慢的說、慢慢的動怒. 20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神的義。」
             人際的關係基本上要透過溝通來彼此建立。溝通是需要聆聽及語言表達兩方面。使徒雅各教導我們溝通時要快快的聽,
      慢慢的說。而在溝通上產生的情緒需要控制,慢慢的動怒,因為我們的怒氣並不能成就上帝的公義。「快快的聽」,多些聆聽使我們能專心嘗試理解對方的意思及感受,也是一個基本尊重的態度。「慢慢的說」,說話需要慎重,顧及別人的感受,以防出言傷人。所以要時間思考,留意如何表達。說話的內容如能正面及具建設性,不帶負面的批評,較能建立彼此的關係。而人與人之相處,因彼此的背景,認知或價值觀不同,很多機會會引發衝突,因而導致情緒的波動,甚至產生怒氣。「慢慢的動怒」讓我們的情緒有所控制,疏導及有機會釐清怒氣的緣由,可以理性處理或禱告將事情交託審判的主。
             第二段是以弗所書四章31至32節。「31 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或作陰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 32 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正如神在基督裡饒恕了你們一樣。」使徒保羅教導我們留意自己會否存在一些負面的思想與情緒,例如怨恨,苦毒,甚至對一些人懷有很強的敵意。我們要避免被這些罪困擾或捆綁,反之,要思念基督的愛饒恕了我們,以致我們能夠饒恕他人,並以神的愛來與他人相處。
             願意我們在團契中一同學習,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祈求上帝幫助我們。

      參考資科:陸亮 (2020) 。全人健康實踐手冊。香港: 那打素全人健康持續進修學院。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的當今應用和想像

      王錦洪(程序幹事)

            現在又是秋天的日子,暑期的酷熱過去,秋天的涼快接踵而來,中秋、深秋也續至,跟著步入寒冬,之後又等春意到來,生機處處……意味一年四季的天氣變化循環不息。人生都是一樣,都經歷四季不同的階段。有如盛夏的興旺,也經歷嚴冬的煎熬。人是受造之物,現世生命有限制;即使曾經勇闖生命成就的高峰,但都會回歸而返回平淡。所謂時不予我,在不同的職業類別都有打拼的黃金期;例如足球員踢至三十多歲就開始準備「收山」;很多運動員的職業生涯都很快消逝。
             即使有部分的體力勞動工作,或大部份的文職工作,因應從業員的身體狀況都可以持久下去;然而,每個崗位都有退休年齡,都定下了時候讓勞碌了大半生的員工退下火線,休息一下,享受退休的歡愉。
             或會有人仍留戀個人在公司/機構的豐功偉職,不願意退下來讓新人接棒;當中固然會是他看不到新人能否承傳他工作上優良質素的「DNA」,而不甘願就此「離場」。
             然而,在約翰福音中提到施洗約翰被問及主耶穌都是與他同時在不同地方為不同人施洗,他便即刻回答說:「我不是基督,乃是奉差遣在祂前面的」(約三28),故甚喜樂和滿足的表示「祂必興旺,我必衰微」。他的確是位預備主道路的忠心僕人。當然,施洗約翰所表達更興旺的人是耶穌,不是一位新人如此簡單。這只是比喻當有資歷深者發覺有新人在公司/機構裏有更具潛質的新人,他們有更多創意去發揮,應該提供機會給他們承接。
           然而, 大家可會想到「新D N A」是怎樣形成的呢?很多時候都是有了新元素出現才產生出來的。即是當注入一些新人事、新作風後,才可以產生催化作用。究竟這種新元素、「添加劑」是否會獲採用?都是取決於「舊有元素」的判斷和評價,
      才確定是「全採」、「部分採用」或「不採」!在新舊磨合的過程中,管理層和各持份者都必定經過反覆思量,才能決定這種新舊交織的磨合是否會出現,同時須評估這種磨合的結果又是否有效呢?

       

      愛協通訊

             在實際的環境中出現的新元素,多會是年青一代或有新思維的一族。若然在教會管治架構中的執事會/堂委會中,有這些改革派,便會形成一股新力量, 嘗試進入舊架構和體制,以圖改變舊架構中可能有的弊端。如果這種改革未得到大部份執事
      /堂委認同,就未必能起到改革的效果;便可能會導致有新進執事離開體制,放下革新。然而,筆者過去亦知道有堂會將堂委數目的某個百份比給予年青的堂委,以增加年青堂委可以表達意見的聲音和表決權。
              以精神復元人士自助組織為例,有些組織的全部執委皆是由復元人士組成,有些組織則是至少一半是由復元人士組成。究其目的都是希望讓一些自主,復元新概念注入管治架構,這對用家會更有裨益。可是,當組織運作到一個階段,便發覺有組織是需要具經驗的專業人員在背後擔任顧問,支持著組織繼續有效地運作,原因是顧問們在提供服務的經驗上較執委為高,也較全面; 這種新舊思維,老嫩經驗的催化作用,是可以形成潤滑劑令組織穩步向前。
              類似情況是當某自助組織管理層中的復元者成員未能發揮作用,不論是經驗、能力和創見,那麼便會有機會減少復元者的管理層比例,轉而增加專業人員所佔的比例,以防影響組織事工的推展和運作方針。
               雖說是「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勝舊人」; 然而實況可能會是以老帶新,老薑越老越辣! 當一間組織/機構/教會有過多新人的時候,就需要現有的資深舊人肩擔和護衛著既有的宗旨和使命,繼續新舊同行,長幼同步,邁出新的里程碑。
                在以弗所書四:16中所講: 「靠著祂全身都連接得緊湊,百節各按各職,照著各體的功用彼此相助,使身體漸漸增長,在愛中建立自己。」只要大家同心同行,在愛中彼此建立合一的心,不論我們是前浪、後浪,新人還是舊人,只要我們的目標是定晴於神,指向神、榮耀神,便是了;「因為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腓立比書二:13)